• 山水园-天目湖山水园景区
  • 南山竹海-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
  • 天目湖御水温泉
天目湖联系方式

砂鍋魚頭

 

    砂鍋魚頭——砂鍋魚頭湯是天目湖魚文化的精華所在,勤勞智慧的溧陽人不僅精心呵護著天目湖這片麗山秀水,而且還把她釀成了美酒,製成了佳餚,來招待四海賓朋。江蘇省的名牌啤酒、同時也是人民大會堂的特供啤酒之一的“天目湖牌啤酒”就是用天目湖水釀造的。俗話說:美酒配佳餚,馳名中外的砂鍋魚頭湯就是選用至今還保持著國家二級甲等標準的天目湖水和天目湖盛產的八斤左右的野生灰鰱,以文火久煨而成的由於天目湖水底都為沙石堆積而成,不含任何淤泥,因而烹製出來的魚頭湯沒有絲毫的土腥味,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鮮而不腥,肥而不膩,湯汁乳白,原汁原味。被譽為“天然綠色食品”,因此曾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讚揚。 1982年,75國駐華使節及使節夫人來到天目湖,他們在餐桌上以湯代酒,連連乾碗。 85年,鄧小平同志視察江甦的時候,天目湖砂鍋魚頭的創始人朱順才師傅就帶著天目湖的水和魚到南京的東郊賓館,為首長製作了這道菜餚,鄧小平同志品嚐過後連聲稱讚,說這是他今晚品嚐到的最好吃的一道菜,並委託夫人卓琳親自到廚房向朱順才師傅表示感謝。此後,楊尚昆、江澤民等同志也曾經先後在南京、常州等地品嚐過這道佳餚。那砂鍋魚頭湯味道究竟怎麼樣呢?當地民間有這樣一首打油詩:“小孩喝了魚頭湯,頭腦靈光光;女士喝了魚頭湯,皮膚白又靚;先​​生喝了魚頭湯,思路更寬廣。”
Copyright Jiangsu Tianmu Lake Tourism Co., Ltd.    Tel:+86-519-87980000